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宗旨

志愿濮阳

项目详情

项目进展

志愿服务是撒播人间大爱、永续传递文明的重要途径,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实现善治的重要因素,是培育核心价值、引领时代风尚的重要抓手,是树牢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方面。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志愿服务理念,更好地汇集社会各方资源和力量,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和其它公益事业持续发展,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有志于推动全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传播德、善的理念,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支持、资助这一善举,通过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发起“志愿濮阳”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每一个有能力有意愿的人献出爱心,让遇到困难的人能得到帮助,将志愿服务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将志愿服务的力量凝聚到最大化,将志愿服务的正能量传播到最大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汇集起全国人民共筑中国梦的磅礴正能量。

一、 项目时间地点

2017年8月起,开放性和长期持续性项目

河南省濮阳市

二、活动方式

通过资助,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措施,培育和发展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成为推动文明进步、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

三、活动内容

主要围绕实施八个方面,推进“志愿濮阳”志愿服务项目落地落实。

(一)“志愿濮阳·关爱老石油”

中原油田共有离退休人员61836人,占全局24万职工家属的25.6%。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21%。90岁及以上58人,80岁至892313人;70岁至7916450人;60岁至6931972人;59岁及以下10745人。目前离退休人员的平均年龄为66.9岁。经调查,鳏寡孤独老人约5000名,长期生病卧床不起的老人约3600名。

1、“倾心相扶·关爱鳏寡孤独”--提供生活便利、提供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拼家”养老。

2、“倾心相扶·化解积怨”--提供法律咨询、提供交流平台。

3、“倾心相扶·温馨解难”--互助基金解燃眉之急、提供应急服务

4、“倾心相扶·临终关怀”--临终关怀服务、红白事服务、精神健康服务。

5、“倾心相扶·异地同享幸福路”--加强情感传递、提供报销便利、开展慰问帮扶。

(二)“志愿濮阳·关爱失依儿童”

所谓“失依儿童”,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失去亲生父母和其他具有亲情关系的成年人正式照顾的16岁以下儿童。他们只能依靠社会中的他人或是机构支持才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其中不少失依儿童因为种种原因,小小年纪就要饱受社会上的有色眼镜看待。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志愿濮阳·关爱失依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关爱失依儿童生活、关爱失依儿童心理健康、共园孩子“上学梦”。


(三)“志愿濮阳·关爱高龄空巢老人”

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和农村高龄空巢老人问题日益严峻,他们与中、低龄老人相比,在需求方面具有更大的特殊性,处于更为弱势的地位。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志愿濮阳·关爱高龄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宋丽萍爱心志愿服务队、濮阳市简爱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等,帮助高龄空巢老人消除精神寂寞,融入社会,平等参与,共享文明成果。实施“邻里守望”、定期看望帮扶、提供健康守护。


(四)“志愿濮阳·关爱困难家庭”

濮阳市地处黄河滩区且经济基础薄弱,辖两个国家贫困县、一个省级贫困县,困难家庭较多。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志愿濮阳·关爱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双联四推”、开展“万名党员干部回千村认领微心愿”活动、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未成年子女。


(五)“志愿濮阳·共建美好家园”

濮阳市是全国文明城市。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志愿濮阳·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社区巡防志愿服务活动、开展“龙舞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爱心粥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待用快餐爱心传递活动、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六)“志愿濮阳·夯实基层基础”

1、加强基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2、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基地。

3、打造志愿服务集市。


(七)“志愿濮阳·提升能力素质”

1、组建志愿服务培训队伍。

2、加强志愿服务骨干的培养。

3、加强志愿服务研究。


(八)“志愿濮阳·品牌文化引领”

1、培育活动品牌。

2、培育选树先进典型。

3、培育志愿文化。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 志愿濮阳

2019-01-27 14:22:52    

2018年度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志愿濮阳专项基金工作总结

2018年,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濮阳专项基金(以下简称志愿濮阳专项基金)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共资助单位及志愿服务组织22个,志愿服务项目24个,自主发起项目1个,项目支出金额达196.0105万元,涉及站点建设、素质能力提升、志愿文化引领、关爱老石油、关爱失依儿童、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困难家庭、共建美好家园等8个方面。截止2018年年底,21个志愿服务项目已结项,其余4个志愿志愿服务项目仍在进行中。志愿服务项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志愿濮阳专项基金的运行,为濮阳市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助推了全市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发展,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

一、大力实施阵地建设提升工程

2018年共有14个项目团体建设提升了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水平。台前县、濮阳县以“六有一落实”(有统一标识、有办公场所、有志愿服务队伍、有管理制度、有工作台账、有服务项目,落实志愿服务活动)为标准,完善了志愿服务站配套设施,巩固了志愿服务阵地,着力打造全省标准化县域志愿服务中心。各个志愿服务站点硬件设施的完善,为志愿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阵地建设提升工程各个项目实际投入共计637511.66元,志愿服务站点的扩建与完善,更好地实现了志愿者与需求群体的对接,更加利于志愿团体组织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

二、大力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根据志愿志愿服务工作需求,志愿濮阳专项基金11个项目切合自身实际,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际投入共计126866元。“众志成城 赢在团队”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血液知识、献血知识培训学习5次,受益志愿者达150余人;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心理咨询技能培训2场,受益心理咨询师达130余人;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舞蹈培训5次,演出 100余场,受益人数达10万余人次。其他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专业培训累计35余场,参与培训志愿者3000余人。通过培训的开展,提高了志愿者志愿服务技能与专业水平,扩大了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化人才范围,培育了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骨干人才,使志愿服务方向更明确、志愿服务信心更坚定、志愿服务热情更高涨。

三、大力实施志愿文化引领工程

项目团体通过制作志愿文化宣传版面、资助志愿服务文艺宣传队、印制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宣传活动。12.5“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为庆祝第33个国际志愿者日和《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志愿服务风采,宣扬志愿服务文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濮阳市广播电视台、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志愿同行  温暖龙都”——濮阳市12.5“国际志愿者日”展示活动。为8支队伍拍摄制作视频短片,结合各个团体志愿服务活动实际,量身订做展示节目,分别进行展示,以各种形式演绎志愿者大爱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一个个视频短片,演绎着志愿者真实的故事,一个个专题采访,分享着志愿者爱的心声;情景剧曲折的爱心助学情景,令人潸然泪下;《奉献者之歌》的深情朗诵,再现了志愿服务队感人事迹;“志愿同行、爱心同行、文明同行”的千人宣誓,震撼着志愿者的心灵……活动中还对2018年星级志愿服务组织和星级志愿者进行了认证表彰,共认证一星级志愿者13616人,二星级志愿者3102人,三星级1130人,四星级志愿者401人,五星级以上志愿者339人;一星级志愿服务组织50个,二星级志愿服务组织117个,三星级志愿服务组织24个,四星级志愿服务组织4个,五星级志愿服务组织7个。整个活动15个节目,时长约1个半小时,各新闻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微信直播和后续报道,并让各县区以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座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文化引领工程各个项目实际投入共计341052元。

四、大力实施“志愿濮阳 关爱老石油”项目

中原油田志愿团队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不让一户老石油生活困难”等理念,尽己所能,为广大“老石油”提供周到、细致、耐心、热心的服务,用实际行动温暖他们的心。多次组织志愿者深入到200多户空巢、失独、鳏寡、失能的离退休职工及抗战老兵家中开展看望慰问活动。9月份敬老月期间,中原油田增强精准服务意识,倡导“邻里守望,关爱老人”互帮互助活动,深入开展“一帮一”“群帮一”“老少互动”等服务,依托“爱周六”“小白鸽”“巧手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在职和老年志愿者发挥特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近万名老同志受益。10月份,中原油田召开离退休职工通报工作及表彰大会,表彰了10个优秀助老志愿服务队和50名优秀助老志愿者等先进典型。2018年“志愿濮阳 关爱老石油”实际投入142000元。 

五、大力实施“倾心帮扶 关爱失依儿童”项目

濮阳市“六一”志愿服务项目、“多彩童年”志愿服务项目、台前关爱儿童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小屋”志愿服务项目等6个志愿服务项目,多次开展“倾心帮扶 关爱失依儿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仅濮阳市“多彩童年”志愿服务项目5--8月份就开展关爱活动7次,进乡村、下社区,让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感受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濮阳市“让爱牵手 精准扶贫 情暖童心 筑梦未来”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一对一对接”的形式,将全市300名因失去亲人而变成孤儿的少年儿童纳入帮扶对象,为失依儿童发放助学金,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切实维护好困难孩子的受教育权益。本年6个志愿服务项目实际投入共计170多万元,利用基金80375.75元。

六、大力实施“倾心帮扶 关爱空巢老人”项目

本年度共有5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倾心帮扶 关爱空巢老人”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南乐县爱心志愿服务队每逢节假日,志愿者都走进社区、敬老院,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及营养品,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理发,送去关爱及温暖;组织医疗工作志愿者,为老人测量血压、做心电图等健康检查,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讲解健康生活常识,对检查出的各种病例,提出治疗建议。台前县志愿服务项目长期慰问和关爱空巢老人18位。各个项目团体开展各具特色的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从生活上满足老人的需求,更是从心理上、精神上慰藉老人的心灵,让老人切实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家庭般的温暖,真正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各个志愿服务项目实际共投入资金49380元。

七、大力实施“倾心帮扶 关爱困难家庭”项目

濮阳县志愿服务项目、南乐县志愿服务项目、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项目等7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倾心帮扶 关爱困难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台前县志愿者每月定期前往孙口镇、打渔陈镇、城关镇等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濮阳市简爱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鳏寡孤独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活动185期,长期关爱185名高龄高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志愿服务项目,针对困难家庭开展公益咨询20次,间接受益人数达600人,开展心理健康巡讲13场,受益人数达4000人;开展心理健康导师培训,参与讲师140余人。南乐县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困难家庭帮扶活动20余次。各个志愿服务项目实际投入70581.15元,项目单位根据自身特点,针对困难家庭的不同需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重新树立建设美好生活的信心。

八、大力实施“倾心帮扶 共建美好家园”项目

文明巡防志愿服务项目每周五开展巡防活动,全年共巡防3500次,发现问题2800个,及时得到解决的2600个,为濮阳市基础公共设备的完善做出了巨大贡献。水上救援(购买水上救援设备)项目,配备了先进的水上救援设备,大大缩短义务救援时间,加大溺水者生还机率。今年7月,水上义务救援队前赴缅甸展开国际义务救援,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扬。“ 向上向善 挽救生命”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献血法》实施2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志愿者走进各县区、走街串巷现场解答无偿献血知识、向居民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等方式,普及无偿献血知识,呼吁更多的居民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市工商局“红盾”志愿服务项目制作宣传版面、印制宣传资料,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青创中心困难大学生创业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为期30天的困难大学生创业培训,既提高了困难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机率,又减轻的困难家庭负担。本年共有6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倾心帮扶  共建美好家园”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实际合计投入资金181023.1元。

志愿濮阳志愿基金的运行,有力促进了濮阳志愿服务的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濮阳市一大批志愿服务品牌脱颖而出: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项目被表彰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濮阳”专项基金项目被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表彰为全国“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王瑞林被命名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志愿者杨天飞、志愿服务组织濮阳市老李热线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项目濮阳市全民公益日项目和志愿服务社区濮阳市中原油田滨河社区被推荐参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评选;志愿者商荣锦、蔡灿、高勇刚,志愿服务组织濮阳市益点爱助学中心志愿服务队、濮阳市老李热线志愿服务队、濮阳市白鸽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项目濮阳市全民公益日项目、濮阳市小水滴项目,志愿服务社区颐和社区、超越社区被表彰为河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优秀”先进典型;志愿者张璟竹等被表彰为全市学雷锋“五个十佳”先进典型。全市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76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20.55%;城区注册志愿者30万人,占城区总人口的30.1%,每3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2019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志愿濮阳专项基金的募捐平台和资金保障作用,坚持不懈推进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努力建设具有濮阳特色的全国“志愿之城”,真正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一是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政策研究。以《志愿服务条例》为指引,加强志愿服务政策研究,切实把实践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归纳提升,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加强志愿服务发展的顶层设计,优化志愿服务活动运行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督导考核,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深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持续培育发展一大批专门从事宣传、宣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骨干;各级志愿服务团队数量突破5000家。加强志愿者教育培训,促进志愿者能力素质显著提升,专业志愿者队伍不断增多,志愿者队伍的城乡、区域、专业、领域和年龄结构明显优化。拒绝“僵尸志愿者”,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清除一批“零服务”志愿者。

三是进一步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加强县域志愿服务中心和基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全部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和站点。探索推进“互联网+”在志愿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志愿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切实把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建设好、融合好、利用好。

四是进一步创新志愿服务发展机制。增强造血功能,持续募集“志愿濮阳”专项积极,并积极发挥“志愿濮阳”专项基金作用,支持我市志愿服务发展壮大。深化项目化运作机制,打造一批高品质志愿服务品牌。推广“菜单式”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志愿服务评价和激励机制,定期对志愿服务组织成员、活动、社会评价进行跟踪评估,将评估情况作为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社会各界资助以及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积极推动志愿服务组织的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系统化发展。表彰宣传优秀志愿者,以榜样力量激励更多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

五是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志愿精神,宣传志愿服务先进经验做法,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志愿濮阳专项基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25






项目捐赠 14226

项目评价 4

王磊

36元

2021-09-10 09:16

匿名

36元

2021-09-10 09:03

匿名

36元

2021-09-10 09:01

匿名

66元

2021-09-07 16:51

匿名

20元

2021-04-27 13:04

加载更多
评论
0/200

添加图片

评价提交

用户9566

大爱无疆,为志愿服务点赞!!!

1970-01-01 08:00

谢启帅

向上向善,互帮互助

1970-01-01 08:00

加载更多
截止日期:2022年09月05日
69.07%

目标金额

6312463元

已筹金额

4360144.05元

用于本项目运营
线上募集 (含第三方) 85670.05
线下募集      4274474

发起人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河南省濮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7-09-01 14:12:59 发布

项目二维码

Top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主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京ICP备16065834号-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6号4层 邮编:10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