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宗旨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

项目详情

项目进展

本专项基金简介:

多年来,太原市志愿服务项目发展迅速,组织机构不断完善,项目建设逐步规范,活动开展逐步常态化,社会效应不断扩大,参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推动全市公民道德建设的新载体。为进一步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新发展,提升太原市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按照迎接“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志愿服务准备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持续发展,太原市志愿者服务协会在太原市文明办指导下,拓宽渠道,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开展广泛合作,共同发起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太原”志愿服务项目,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让每一个有能力有意愿的人献出爱心,让遇到困难的人能得到帮助,将志愿服务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将志愿服务的力量凝聚到最大化,将志愿服务的正能量传播到最大化,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从而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健康发展,为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奉献力量。  

本专项基金子项目之一: 


助力心智障碍青少年技能学习


 “太阳下山了 夜里也会有灯打开 你看这世界不坏”

让这群属于星星的孩子不再独自闪烁 感受我们的温度


目执行日期:2022年7月19日-8月5日                                                   

项目简介项目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和社会责任心为35名自闭症人士提供技能实践和才艺学习等社会活动,主要有非洲鼓、烘焙、手工制作三项。志愿者在通过专业老师的培训后,掌握相对应的自闭症干预知识和其他专业技能,然后陪伴自闭症人士完成项目设计的活动内容。

项目实施内容:确定35名受益人,并为其建档,制定实施方案;招募志愿者,建档、培训;寻求适合的技能培训讲师;按照项目设计烘焙活动开展10次、手工制作活动开展10次、非洲鼓活动11次,基础能力训练2次,服务受益人次为755人次;参加居然之间“国潮文化市集”元旦活动,非洲鼓演出,手工作品义卖 ;及时了解活动状况,结合受益人的实际情况,按照需要调整计划方案。

本项目执行单位:山西枫慧心智障碍关爱中心

   山西枫慧心智障碍关爱中心,成立于2019年8月22日,对心智障碍人群开展家庭式的心理疏导、情绪减压和展能训练(独立生活能力、基本认知能力、社会能力训练);组织开展公益性心智障碍知识讲座与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开展关爱心智障碍人群的公益活动;支持性就业和庇护性就业的辅助指导;对心智障碍人群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社工服务;承接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针对心智障碍人群及其家庭的购买服务事项。


*说明:本页面显示子项目“助力心智障碍青少年技能学习”为王一博粉丝生日应援活动,本界面显示筹款目标为专项子项目募捐目标金额(2022年7月19日-2022年7月25日),如捐赠者对本专项基金募集资金明细存有疑问,可发送邮件至xm@cvsf.org.cn进行沟通。


*发票: 如捐赠者索要捐赠发票,请将捐赠界面交易截图(订单号及商家订单号界面)以及发票抬头、电子邮箱发送至 xm@cvsf.org.cn,我们将在14个工作日内开具发票。感谢您的爱心捐赠。




  •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

2022-04-07 16:11:51    

“志愿城市•太原”基金2021年度总结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的设立旨在支持和扶持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及培训阵地、培训机构的建设;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交流与合作,承办各类大型赛事和展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承接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数据平台的建设;支持和扶持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组织学术研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选和激励回馈活动。通过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真正解决市民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真正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切实可需的帮扶。“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太原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一、2021年项目管理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1年“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共执行项目27个,包含12个20年项目,15个21年项目。通过专家评审、项目评估、项目审计三大环节实现了对志愿服务项目从项目设计、申报到运行、监督的闭环管理,提升社会组织项目策划能力及项目化运作水平,保证项目的规范化运作。
1、结项项目共10个
(1)“小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
(2)“晋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
(3)“迎泽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
(4)“拾梦非遗”蒙山下寺底村非遗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
(5)“心静源”情暖晋阳 点亮夕阳志愿服务项目
(6)守护绿色家园,践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项目
(7)守护者行动安全课堂项目
(8)“住的放心”托底(三无高龄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居家安全倡导计划
(9)定格微笑传递幸福
(10)2020年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志愿服务项目
2、常态化开展项目共17个
(1)专项基金于2021年立项支持了4个文化宣传和网络文明志愿服务项目,包括新时代颂歌“唱”响龙城项目、山西省文化馆京腔晋韵戏曲传播志愿服务项目、“启梦者”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传习志愿服务项目(大漆)、晋祠小导游志愿讲解服务项目。

(2)专项基金支持了6个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分别是城市爱心驿站志愿服务项目、“多元艺术陪伴”自闭症儿童成长关爱计划、巾帼爱心行志愿服务项目、助力心智障碍青少年技能学习、童心向党亲子教育、太原市关爱参战老兵及烈士家属志愿服务项目。

(3)共为锦绣太原城添绿志愿服务项目
为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推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太原市文明办、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发起“文明太原,义务植树”捐资尽责志愿服务活动,吸引带动了更多市民参与履行植树义务,增强了市民环保意识。

(4)助力山西防汛救灾志愿服务项目
10月,山西多地遭遇暴雨灾害,为助力山西省清徐县灾后消杀和重建,该项目于2021年10月10日在腾讯公益上线,募捐项目总额为282612.7元。该项目在执行过程中积极与清徐县文明办了解灾区受灾情况,并根据清徐文明办的最新需求为各受灾村落输送救援物资。

(5)2021年“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志愿服务项目。
“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志愿服务项目自2019年开展至今,已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深受市民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工作方法。2021年创城再出发,该项目在全市50个文明交通示范岗,开展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文明城市创建亮点,为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营造文明、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安全环境。

(6)太原志愿者激励回馈项目(20年项目)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倡导社会文明风尚,提升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观念贯彻落实《太原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办法》,协会为2016-2020年太原市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组委会评选出的优秀志愿者,提供免费体检,截止目前,星级志愿者体检尚未结束。
(7)壹元救护车志愿服务项目(20年项目)
为缓解太原市救护车辆使用压力、保障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生命安全,太原市志愿者服务协会发起壹元救护车募捐项目,由于该项目筹款进度较慢,为引导更多市民参与募捐,目,该项目更变为三年募捐项目,募捐时间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8)清徐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
清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管理平台集中于PC端建设,将信息终端延伸至所、站,进而推进全县的文明实践活动收集、任务分配、过程跟踪、反馈考评、人员管理等环节的有效连接,实现供需双向互动和精准对接。PC端主要包含首页、组织建构、学习园地、实践主题、走进清徐、乡村振兴等六大功能板块。截止目前平台已开发完成,剩余尾款52116元未拨付。
(9)太原市直文明单位订阅精神文明报项目



2021-02-13 16:30:50    

“志愿城市•太原”基金2020年度总结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的设立旨在支持和扶持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及培训阵地、培训机构的建设;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交流与合作,承办各类大型赛事和展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承接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数据平台的建设;支持和扶持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组织学术研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选和激励回馈活动。通过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真正解决市民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真正为困难、弱势群体提供切实可需的帮扶。“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在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太原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
 “志愿城市•太原”基金2020年共执行项目26个,包含10个2019年立项项目,16个2020年立项项目。为保证项目的规范化运作,通过专家评审、项目评估、项目审计三大环节实现了对志愿服务项目从项目设计、申报到运行、监督的闭环管理,提升了社会组织项目策划能力及项目化运作水平,规范了志愿服务项目运作流程,有力促进了太原市志愿服务的制度化、规范化快速发展。
(一)结项项目   
1、“知艾自爱,预艾予艾”同伴教育宣传活动项目
该项目由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执行,对省城在校大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以“知艾自爱,预艾予爱”同伴教育宣传为主题,旨在向大学生进行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使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正视艾滋病。
该项目共举办校内讲座20场,校外宣传10次,赴同伴高校6所,防艾骑行1次,赴临汾红丝带小学1次。
2、非遗彩虹之旅项目
由山西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本项目通过项目服务,优选5项优质的非遗项目,为其提供小组和社区活动,促进非遗项目的宣传推广,弘扬山西非遗文化;开展15场宣传活动,直接或间接让社区居民和学生了解山西非遗文化的知识和现状,体验非遗技艺,提升居民社区文化水平,提高非遗文化社会认知度,鼓励社会大众挖掘、保护传播本土非遗文化。
该项目累计支持6个非遗项目,包括剪纸、桃木雕刻、大漆、泥塑、晋绣和板笔书画,其中国家级非遗1项,省级非遗2项,市级非遗1项,区级非遗2项;累计开展活动19次,服务687人次,参与非遗体验544人次,服务对象涉及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党员、少数民族等。累计志愿者参与9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301小时。项目活动覆盖太原市杏花岭区、迎泽区、小店区、晋源区和万柏林区五大城区,非遗内容的掌握合格率97.6%。
3、安定哺心行动——社区心理疾病防治项目由太原市安定养老服务评估中心执行,是为社区重点人群制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在社区针对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开展心理疾病调查摸底,并通过建档立卡、康复治疗,医养结合等方式,提高精神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危险行为发生率,做到预防和减少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危险行为的发生。
4、灵星自闭症大龄青年手工技能培训基地项目由太原市灵星社区服务中心执行,此项目的开展,促使机构开始尝试培训自闭症孩子手工技能,教他们学习操作技巧,学习独立生存。经过此次试验阶段学校已经用自身优势设立自闭症技能培训基地,开始烘焙、客房服务、汽车美容等课程,让孩子在老师的辅助下能够简单的操作,从而拥有简单的生存技能,这样既给孩子带来满足感,有提升了自闭症家庭的幸福感。
5、关爱老人义务修脚志愿服务项目山西勇跃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太原小店区勇跃修脚)“勇跃修脚爱心志愿者服务队”执行,为各个养老院、社区的老年人义务修脚,解决老年人的痛苦,运用专业技术和专业工具的帮助下,解决了老年人脚上的一切问题。同时为老年人传播足部护理知识,已解决老年人的脚部问题,提高健康程度。
目前已完成项目申报书规定指标,从2019年 8月1日-2020年8月31日共开展服务老年人的公益活动8次 ,完成服务老年人总人数为288人次 。结项评估合格,因资金未全部使用,剩余经费4124元退回至专项基金。
6、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项目由太原市蓝天救援队执行,是以全太原市“学校、企业、社区”的应急救援中坚力量为试点,逐步推开,实现全民的自护和应急能力的普及和提高。在培训过程中做好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做好实例讲解与急救规范流程、现场演示与练习的结合然后以点带面,逐步全面铺开,达到人人会急救的目的。
7、 “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平台升级志愿服务培训项目,研发上线270分钟志愿服务系列在线课堂,通过专业化手段提升志愿服务组织的战略谋划、项目运作和宣传推广能力。该项目为志愿者提供了碎片化学习志愿服务内容的渠道,目前已顺利结项。
8、新冠病毒防控消杀项目在长风高速口协助高管局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杀工作;对50个社区的老旧、无物业小区进行消杀工作;为25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宿舍、园区设施进行消杀工作。  
(1)春节过后的返程高峰期,在长风高速收费站区域对入并车辆进行防疫消杀,严防病毒输入,为太原市守住门户。
(2)在街办社区面对无物业弃管小区居民防疫需求激增而自身面临防疫物资匮乏,人员设备短缺的窘状时,本项目的实施一方面保障了居民的生活环境的安全另一方面解决了基层政府的难题。
(3)疫情风险等级降低之后,各级学校复课在即,学校也同样需要专业消杀力量开展防疫消杀工作,本项目的及时实施为保障校园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令师生家长倍感心安。
该项目共完成48个社区(346个小区,58739户)消杀面积389.06万平米;31所学校(1687间教室)消杀面积23.52万平米;高速出勤20天,累计服务时长196小时,出勤人数300人次。
9、“心静源”情暖晋阳 点亮夕阳项目由晋源区晋源街道晋源社区居民委员会执行,以社区50名空巢老人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社工引领志愿者方式,运用结对陪伴、技能传授、活动参与等方法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服务,缓解老年人孤独感,帮助老年人学习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与亲属及社会的链接,扩大社会支持网络,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项目自2020年4月1日开始启动,项目主要服务因拆迁引发家庭矛盾致老人、实际无人赡养家庭照顾不周或缺失、独居、夫妻有一方或双方患有重大疾病、低保户、子女在太原市外生活工作、收入来源少等的50位空巢老人,采用结对陪伴、技能传授、活动参与为主要方式的精神慰藉服务,开展了8次服务397人次服务时长1298小时的上门陪伴、7次服务348人次6000余分钟的心“铃”慰问、5次主题活动服务125人次、4次手机培训服务111人次,以缓解老年人孤独感,帮助老年人学习现代通讯手段,加强与亲属及社会的链接,扩大社会支持网络,提升老年人幸福感。
10、“拾梦非遗”蒙山下寺底村非遗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由山西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项目结合寺底村已有的基础建设,结合晋源区罗城街道寺底村基本情况和服务对象需求,引进山西非遗项目和导师,在寺底村和蒙山景区开展非遗系列教学、创作、体验和推广活动,同时配合寺底村民间手工艺人张金贵老人的木雕技艺和砂锅技艺,打造特色金贵工作坊,共同创作以寺底村和蒙山景区为文化背景的非遗文创作品,促进当地非遗文化发展和产业有机结合,助力寺底村建设一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寺底村村民自主创造性,通过非遗技能学习和创新,打造寺底村特色人事物文化,提高当地居民精神物资双收获。
      项目自2020年5月1日启动以来,成立了1支20人的“拾梦非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队;累积开展活动32场,累积服务917人次;其中开展非遗体验活动服务788人次;开展文明劝导类志愿服务活动20场,服务129人次;志愿者参与121人次,累积志愿服务时长363小时;累积非遗展品及非遗体验作品596件,义卖550件,累积收到爱心捐赠1653.88元,义卖数量占比92%以上,全部捐赠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服务对象满意度94%以上,项目活动覆盖太原市晋源区,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达到满意以上的94.6%。
11、疫情捐赠武汉、孝感、太原
2020年1月28日,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授权“志愿城市•太原”基金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志愿城市•太原”基金第一时间与武汉市中心医院和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对接,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赠负压医疗救护车一辆,向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呼吸器(舒普斯达双水平无创S9600)三台,血气分析仪(普朗PL200PLus)一台,捐赠金额总计581,400元(包含太原市志愿者服务协会捐赠67,400元)
2020年3月4日,为保障消杀设备的充足,“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向太原市急救中心捐赠,10台隆瑞B-ULV616A 蓄电池超低容量喷雾器,3台隆瑞606 背负式超低容量喷雾器,价值总计为204700元,所有雾化器在2月25日陆续投入13个急救中心站点使用。
2020年3月31日,为缓解太原市救护车辆的使用压力,“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向太原市急救中心捐赠一台医疗救护车(国六福特新全顺v362),价值为365,000元,两次为太原市急救中心捐赠,价值总计为569,700元。
疫情期间,“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共计捐赠金额1,151,100元。
12、2020年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为大型交通枢纽志愿服务项目,由各文明单位提交报销资料至“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办公室。
(二)中期项目
1、“住的放心”托底(三无高龄失能半失能空巢)老人居家安全倡导计划项目由太原市智慧社区发展中心执行,通过在街办社区开展家庭安全教育、家电检测、保养、清洗、家庭保洁、纱窗维修清洗以及杀虫预防等实实在在的上门入户服务以及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倡导活动,引导老人关注居家安全环境,让托底老人学会安全防护知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强调提前预防,早发现、早预防、早采取措施,引导社区关注托底老人安全生活。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项目调研、地推宣传、志愿者技能培训和每月20户的上门服务和50户上门慰问。
2、守护者行动安全课堂本项目由山西天龙救援队执行,利用专业优势,通过进学校对学生进行安全课程的培训,向学生普及应急知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在我市选取5所小学开展交通安全、防拐、地震、火灾逃生等6门安全课程的培训。发放安全口袋书30000余册,有效提升这些小学生的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项目实施后,提升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防拐、地震、火灾逃生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因疫情等原因,执行进度较慢,项目执行方根据原设定执行时间延期至2021年6月。
3、定格微笑 传递幸福项目由杏花岭区残联执行,通过采集真实的案例,以“进百家门,访百家情,解百家忧,定格百家微笑,传递百家幸福”为服务宗旨,同残疾人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近距离接触交流,让每一户残疾人家庭都绽放笑脸,用相机定格他们有关亲情、生活和梦想的故事。
入户走访调研100户,筛选出符合拍照条件的残疾人,记录其困难及心愿,唤醒残疾人对生活的热情,让每一户残疾人家庭绽放笑脸。
9月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拍摄,志愿者上门为106位残疾人家庭提供拍摄服务。志愿者倾听、记录残疾人的需求和想法,为他们打扫屋子,带他们下楼散步,给他们按摩,陪他们聊天...抓拍每一位残疾人家庭的笑脸,为他们记录幸福瞬间。为残疾人带去实实在在的帮助。
4、守护绿色家园 践行垃圾分类项目本项目由太原市户外运动安全救助科普志愿者协会执行,项目以垃圾分类为切入点,由社会组织引领、带动社区居民,使用宣传、动员、培训、活动、硬件支持等方法,吸引居民作为志愿者加入活动,掌握垃圾分类方法,引导居民时尚生活方式,养成珍惜资源,环保不浪费的好习惯。帮助社区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引导社区居民志愿者带动更多的居民群众长期、持续、有效地开展家庭垃圾分类,在保证正确分类的基础上,引深开展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将垃圾在进入垃圾中转站之前进行减量化处理。
该项目通过在试点小区开展的12场活动,探索居民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受益人群约1000人次;协助社区成立了1支环保志愿者队伍,通过环保志愿者队伍发展更多的居民注册并加入太原志愿者;在社区搭建可回收物兑换中转站,建立可供居民交流环保心得的绿色驿站,引导家庭使用积分兑换,参与垃圾分类减量,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旧物置换活动,使可回收垃圾分类回收再利用。
6、追忆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由晋源区晋源街道晋阳堡村执行,依托晋阳堡“11.8”惨案纪念馆和晋阳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场所,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服务方式,搜集整理太原“11.8”惨案事件和晋阳堡村史,培养晋阳堡本地专业、规范的讲解员志愿者并开展爱国主义相关主题活动,警醒人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
该项目按申报书进行执行,已完成项目指标,但因中期评估不合格,待资料整改提交后进行结项。
7、领航计划志愿服务项目本项目由太原市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执行,以实地走访、培训、调查等多种形式,提升项目执行单位负责人及骨干项目执行能力,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从根本上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运营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品牌项目。
领航计划志愿服务项目为“志愿城市•太原”专项基金资助的20个项目进行全程督导,规范项目资料和财务资料留存,开展定期座谈交流和培训。截止目前,领航计划已督导11个志愿服务项目。


2020-02-07 16:06:22    

志愿城市•太原专项基金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19年专项基金共募集资金650.02万元。2019年社会组织共申报志愿服务项目60个,今年是专项基金设立第二年,实际运营第一年,专项基金本着稳步发展的原则,加之太原市今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键之年,今年审批通过的志愿服务项目较少,专项基金批复支持志愿服务项目14个,共计申报金额277.3229万元,已拨付137.71849万元。今年具体运作如下:
一是平台建设。(“志愿城市太原”基金平台建设项目)设计研发专项基金和微信公众号的平台,以互联网+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使全市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可以在平台上完成登记注册、学习交流、开展培训、申报项目、公开展示、评选表彰、激励回馈等功能。目前已完成平台的基础建设,线下企业的多点合作、项目的规范化运作等,模块正在测试和试运行中,可实现基金项目网上全流程推广的闭环,目前平台已上线试运行,专项基金批复项目已上线展示,并能实现线上募集、项目进度展示。
二是设计研发文明创建微信距阵(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微信公众号矩阵平台》项目),打造融媒体平台,可实现各级文明单位、各志愿服务组织、各机关与事业单位微信公众号的信息互联互通,完成重点工作和成功经验的一键发布,同时也可实现专项基金的线上推广与资金募集。
三是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在太原市107个主要交通路口引导市民遵守文明交通,劝阻不文明行为,提供问路、指引等便民服务,助力太原市二青盛会的召开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了太原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是支持扶持社会组织发展。2019年度社会组织申报志愿服务项目11个。2019年共批准志愿服务项目11个,其中有3个项目已结项,现在结项评估阶段。
11个支持项目分别为:关爱老人义务修脚、春晖天使计划、钢琴陪练志愿者培训计划、无野趣不童年、安定哺心行动——社区心理疾病防治项目、灵星自闭症大龄青年手工技能培训基地、“护蕾行动”——学龄期儿童性教育计划、“知艾自爱,预艾予爱”同伴教育宣传活动项目、非遗彩虹之旅、“携手同行——邻里探巢计划”、 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2019-02-20 16:53:58    

志愿城市•太原专项基金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一、项目简介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以下简称“专项基金”)是由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太原市文明办、太原市志愿者服务协会共同发起,于20181030日正式签约成立,是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的分支机构,专项基金成立后,太原市成为全国首个设立专项基金的省会城市。

业务范围包含支持和扶持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及培训阵地、培训机构的建设;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交流与合作,承办各类大型赛事和展会的志愿服务活动,承接政府购买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项目,支持和扶持志愿服务数据平台的建设;支持和扶持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组织学术研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推选和激励回馈活动。

专项基金主要服务于太原市430余万市民及3500多个社会组织。

二、项目基本情况及主要效果

近年来,随着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为进一步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新发展,提升太原市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按照迎接“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志愿服务准备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体要求,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持续发展,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太原市文明办、太原市志愿者服务协会共同发起了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旨在通过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公募平台将志愿服务的力量凝聚到最大化,将志愿服务的正能量传播到最大化,维护社会和谐。扶助老幼残弱,培育和打造富有太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全市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从而促进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健康发展,为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奉献力量。

专项基金自筹备至设立以来得到太原市委、市政府及市文明委的高度重视,并于20181030日邀请省、市级主要领导、中央驻并国有大型企业、市、区两级政府和社会各届爱心企业和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代表举行了公开签约仪式。

2019年110日,专项基金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管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专项基金的管理人员及管理结构,审议通过了专项基金章程,管理制度,2019年预算,执行项目及专项基金推广方案。

专项基金自签约成立后开始组织开展了前期内部建设与管理工作,具体有:

1、招聘办公室团队人员3名,主要负责专项基金日常办公事项、各项管理制度拟定、与各社会组织、企业沟通联系;财务日常事务、财务制度拟定、日常账务处理;志愿服务项目方案撰写、项目/活动执行等工作。

2、专项基金自成立至今收到19家捐赠单位的捐赠款项共计伍佰贰拾叁万陆佰陆拾元整(5236600元)。

3、拟定了专项基金章程、管理办法,并于2019110日“志愿城市•太原”基金管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拟定了办公室管理一系列制度,待审批。

4、收到各社会组织申报的项目方案11个,撰写项目方案3个。2019年跟进执行。

三、存在的不足、改进措施及建设性意见

2019年继续完善内部制度建设与团队建设,按照项目执行方案组织开展并监督项目执行进度。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志愿城市·太原基金管委会

2019年220


项目捐赠 410

项目评价 0

匿名

100元

2022-10-07 08:30

匿名

5元

2022-08-26 15:03

匿名

50元

2022-07-25 10:49

匿名

5元

2022-07-23 13:33

匿名

18元

2022-07-23 11:30

加载更多
评论
0/200

添加图片

评价提交
加载更多
截止日期:长期有效
578.18%

目标金额

5000元

已筹金额

28909元

通过设立志愿太原基金,建立多渠道、社会化的筹资融资渠道,募集运作资金来支持和发展太原市志愿服务事业,更好地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健全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搭建全社会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传播公益大爱,维护社会和谐。扶助老幼残弱,培育和打造富有太原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全市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助力推动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线上募集 (含第三方) 28909
线下募集      0

发起人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太原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太原市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8-10-26 16:27:05 发布

项目二维码

Top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主办: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 京ICP备16065834号-1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6号4层 邮编:100036